精選文章

你攝護腺肥大了嗎?泌尿科醫師用七個問題幫你把關 — 淺談 IPSS

圖片
IPSS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s Score)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 作者: 吳振宇 泌尿專科醫師 這個評分表是甚麼? 這份評分表一開始出自美國泌尿科醫學會 為了評估 攝護腺肥大 的病人症狀嚴重程度 一開始的名稱為 AUA-7 (American Urologic Association symptoms score) 後來增加了一個此症狀對於生活品質困擾程度的問題,最後更名而成現在的版本 這個評分表可以評估哪些事情? 基本上,只要有跟 排尿 以及 儲存尿液 相關的症狀 都被含括在這份表格中,總共有 七個 ,簡單敘述如下 排尿功能相關症狀 尿流細小 — 排尿時,小便流速變得較緩慢而無力 出力解尿 —  排尿時,需借助肚子的力量才能解尿 排尿中斷 —  排尿時,尿流會中斷後再繼續排尿 排尿不清  —  排尿完畢卻仍有尿不乾淨的感覺 儲尿功能相關症狀 頻尿 — 排尿後兩個小時內即又有再次排尿的需求 (根據最新的尿失禁學會定義,只要患者主觀覺得排尿過於頻繁即可算) 急尿 — 難以忍受須立即去排尿的感覺 (台語就是:在禁走不及....) 夜尿 — 在夜晚入睡後,需因為起來小便中斷睡眠幾次 只有男生才能填寫這份評分表? 這份問卷 男女皆適用 只是這份問卷設計的初衷是為了男性攝護腺導致的排尿功能障礙所設計 雖然女性鮮少有排尿方面的問題 (除一小部分膀胱頸功能或是神經性膀胱患者) 但許多的女性患者會為儲存尿液的症狀所困擾 然而,這就是另一個 膀胱過動症 的議題了 為什麼要填這份評分表? 其一是為了區別病患因攝護腺肥大(或其他疾病)所造成的下泌尿道症狀的 嚴重程度 若是輕微(0-7分)可選擇先 調整生活習慣 中度患者(8-19分)可調整生活習慣外加上 藥物控制 若已達嚴重患者(20-35分),如藥物已無法控制,則可能須進一步 手術治療 其二是可以分辨患者主要是因膀胱出口阻塞(通常是攝護腺肥大引起) 或是有合併膀胱機能的疾病(膀胱過動症為常見共病) 膀胱過動症傳送門: 上車一條蟲,下車找廁所 — 令人坐立難安的膀胱過

激情後的空虛

某天早上七點五十到了辦公室坐下

學長:"學弟,這麼早來幹嘛?"

某天早上遇到急診剛下班的pagoda在買早餐

"你不是在病理科,這麼早出門幹嘛?"

在病理科我最大的活動量就是花半個小時把一隻帶骨的完整diabetic foot

切下margine, anterior. posterior tibial and dorsi plantar artery, ulcer

再把剩下的肉塊包好丟回冰庫

或是在充滿不明物體的大腸小腸中切下病理部位

第二大活動量是把病理檢驗單寫上編號跟snomed再排序排好

跟這個活動量並列的應該就是接到別科intern靠北的電話

要動嘴巴

最後應該就是坐在顯微鏡前面看著玻片裡面密密麻麻的細胞

一邊假裝翻著我從國考就放棄的病理學圖譜   囧rz



第一天到病理科學姐就問我 "學弟,你想走什麼科?"

雖然官方說法是兵役科,不過我還是說了目前考慮外科or急診

學姐就說:"喔~我男朋友也是外科的"

指著被層層紗布還有綠單包住的腳:"拆開他吧,用你外科的腦袋想怎麼拆"

"學姐,你的意思是要我不要思考嗎?"

他默默的點了點頭

我拿出剪刀直接剪開之後一邊找血管一邊跟學姐喇賽

"你們外科的都覺得我們病理科很閒,整天坐著看玻片" 天外飛來學姐的一句

(OS:那個...我是intern.....不是外科的,可是不是真的很閒嗎  囧)

"喔~~還好啦,切腳還滿好玩的,可以練手感"   這不是敷衍,真的滿好玩的

"叫你們來看片你們又不要"  學姐無視我繼續他對於外科男友的complaintsss

沒辦法,雖然生活品質很好,學姐人也很好

也是對於一個intern來說不可或缺的休息中繼站

好久沒有這麼準時12點-1點睡

連續一個禮拜睡滿七個小時中間沒有被call起來尿尿

台灣人的奴性本來就不輕了,身為長庚的intern應該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吧

平常被操習慣了,雖然一邊靠腰可是卻還是乖乖的把事情做完

突然沒有new patient海,沒有做不完的EKG,放不完的鼻胃管跟尿管,打不完的病歷,生不完的小孩,開不完的刀

就覺得渾身不對勁

如果值班沒被call還會很怕phs壞掉跑去station偷問有沒有call intern

就算換了收訊比較好的GSM還是會很孬的一直check手機

怕因為鈴聲不熟悉以為不是自己的手機在響

半年多來一直過著這種生活

突然來到病理科,身體不累,可是內心好空虛

好險我早就知道我不是病理科的料,不然應該會更無所適從吧



比對現在的樣子,一個月前我在幹嘛

眼科,傳說中的五官科之一

離預官考試一個月,上網買了書

自己印了一本小本的孫子兵法在身上

當初填B組就是因為這個時候在小科可以看書

結果勒?

好死不死被分到最累的retina team

有一個下午可以開1X台白內障的賴桑,外加一堆網膜剝離、破洞的

讓我洗眼睛的技術好到閉著眼睛都能洗

病房留守還要負責去細菌室補培養皿,泡眼藥水

如果有病人做角膜移植需要點血清眼藥水

你就必須從11J跑到一樓,再從K棟的出口走外面經過復健大樓側門進去,到醫學大樓的抽血櫃檯說你要拿眼科的血,再上去二樓臨床病理科從他們收件櫃台左邊的門刷卡進去(不用走大門等別人開門)那個桌上擺了兩台離心機,設定3000rpm轉五分鐘,把四管血的血清分裝到兩瓶藥水瓶中,再直接走二樓經過空中走廊回到J棟搭電梯回11樓

這樣最短路徑+急行軍的速度,一個流程也要花快四十分鐘

更不用說第一次跑的時候一邊打電話consult一邊接著小姐的complaints

花了快一個小時

我覺得要拿血跟培養皿時應該說 "你好,我是眼科助理員" 而不是intern

改一句內科笑外科常講的Monkey can do it

在眼科做的工作真的是 "助理員 can do it"

所以預官的書

就這樣被擺了半個月,只有翻了幾頁計算機概論



半個月前,到了神內

回到了一查房就要3個小時的命運

雖然學長知道我要考試很cover我

只有要做lumbar puncture才會叫我去練習

當然NG. Foley一樣少不了

但是一整個就很沒念預官的勁阿~~~

每次查房的時間都過得比在時光屋練功還久

然而看到大家都卯起來耍馬念預官

跟我一起run的王老五、昇哥還有博裕都是一有時間就往值班室衝

雖然同樣是神內的彥錞還特休跑去花蓮喝酒作樂

在ENT的君叡也說他快念完了

只剩季陶跟家弘在那邊跟我靠北好累不想念

所以最後幾天還是把計概跟憲法翻了好幾次

可惜以前clerk曾經被張寓智teaching到激發出對神內的愛

但那些比台北市公車還複雜的神經傳導路線大概只在我腦中存活3個月吧

對不起,為了我的屁屁

最後一個禮拜都在耍馬 沒有學到神內的東西




國軍online的儲值卡

這種東西不是你花450就可以包月打到爽

而是花了一兩個禮拜念憲法還有以前從來沒碰過的計算機概論

也不見得保證你可以當預官的准考證

雖然我考試前一晚只睡了4個小時

三點就爬起來繼續把憲法再看一次,國文的應用文部分再看一次,計概錯的考古題再寫一次

答案公布後對起來是稍微跨進300壯士的門檻

不過一堆都考310、320up

其中很多都是考前跟我說大不了當大頭兵練身體之類的

讀了孫子兵法就變得這麼黑暗了!

"兵者,詭道也"  "能而示之不能"

最北七的應該就是考前一天PTT預官版上出現  "[新聞] 預官考試延期"  這招了XD

今天中午有個學長跟我說:"不上預官,毋寧延畢"

該不會破300還不夠上一梯醫官吧   囧rz

到時候真的要被操出像300壯士一樣的胸肌了


說真的,如果當大頭兵出來可以被操成這種體格我就不考預官了

偏偏事與願違阿 (茶



考完預官之後又接上小黑為B組精心策辦的blueblue 忘年party

在高級的樂葳MOTEL租了總裁房

24個認真的念書或是認真耍馬的intern

都在那天玩得很開心

把之前考預官念的東西、每天見面必靠北的東西都忘光光

剩下的記憶不外乎是那天很北七的比手劃腳題目:自拔尿管、一度AV BLOCK、微笑巨屌大嚐莖(這個實在太超過了XD 居然還被猜出來)、魏君叡跌倒、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等等

還有就是超噁的人體超音波




其實病理科也沒那麼無聊啦

可以有一隻完整的腳讓我練習切皮切肉dissect血管的手感

順便複習一下anatomy

也可以補強我最弱的看病理玻片的能力

只是與之前考預官生活太充實的落差太大






題外話

在考場看到前面椅子上的"南港高工"字樣

居然會心一笑,一定是考試壓力太大了XD

熱門文章

陸軍黑頭皮鞋之鞋帶與拉鍊盤

軍中醫學小常識 - 割包皮

[包皮] 到底割包皮要不要用包皮槍? 專家幫你分析優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