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你攝護腺肥大了嗎?泌尿科醫師用七個問題幫你把關 — 淺談 IPSS

圖片
IPSS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s Score)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 作者: 吳振宇 泌尿專科醫師 這個評分表是甚麼? 這份評分表一開始出自美國泌尿科醫學會 為了評估 攝護腺肥大 的病人症狀嚴重程度 一開始的名稱為 AUA-7 (American Urologic Association symptoms score) 後來增加了一個此症狀對於生活品質困擾程度的問題,最後更名而成現在的版本 這個評分表可以評估哪些事情? 基本上,只要有跟 排尿 以及 儲存尿液 相關的症狀 都被含括在這份表格中,總共有 七個 ,簡單敘述如下 排尿功能相關症狀 尿流細小 — 排尿時,小便流速變得較緩慢而無力 出力解尿 —  排尿時,需借助肚子的力量才能解尿 排尿中斷 —  排尿時,尿流會中斷後再繼續排尿 排尿不清  —  排尿完畢卻仍有尿不乾淨的感覺 儲尿功能相關症狀 頻尿 — 排尿後兩個小時內即又有再次排尿的需求 (根據最新的尿失禁學會定義,只要患者主觀覺得排尿過於頻繁即可算) 急尿 — 難以忍受須立即去排尿的感覺 (台語就是:在禁走不及....) 夜尿 — 在夜晚入睡後,需因為起來小便中斷睡眠幾次 只有男生才能填寫這份評分表? 這份問卷 男女皆適用 只是這份問卷設計的初衷是為了男性攝護腺導致的排尿功能障礙所設計 雖然女性鮮少有排尿方面的問題 (除一小部分膀胱頸功能或是神經性膀胱患者) 但許多的女性患者會為儲存尿液的症狀所困擾 然而,這就是另一個 膀胱過動症 的議題了 為什麼要填這份評分表? 其一是為了區別病患因攝護腺肥大(或其他疾病)所造成的下泌尿道症狀的 嚴重程度 若是輕微(0-7分)可選擇先 調整生活習慣 中度患者(8-19分)可調整生活習慣外加上 藥物控制 若已達嚴重患者(20-35分),如藥物已無法控制,則可能須進一步 手術治療 其二是可以分辨患者主要是因膀胱出口阻塞(通常是攝護腺肥大引起) 或是有合併膀胱機能的疾病(膀胱過動症為常見共病) 膀胱過動症傳送門: 上車一條蟲,下車找廁所 — 令人坐立難安的膀胱過

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這次過年回家剪了個短髮

原本就日益增高的髮線更是一覽無遺

導致過年期間兩個表姐看到我第一句話都是"我還以為你爸來了"



曾經覺得禿頭也沒甚麼大不了

也是每次同學會必出現的話題,高中同學現在在四指幅以下的好像不多了

更有要去美國的同學好心要幫大家合購台灣很難買又很貴的"5%"

我是屬於M型禿,最慘大概也就只是像凱吉兄現在的狀況




















人家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你也不看他幾歲你幾歲,他什麼身分你甚麼身分,不要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

而且看看醫院每個主治

大家的頭上十之八九都有一圈光環

不知道是救太多人的關係還是某種東西的反光

如果大家都刻意把這個東西蓋住,那少數順其自然的人不就很可憐

"頂多就剃光頭就好了"去年的我還這麼樂觀的想著



不過自從我的髮線失去頭髮的屏障之後

不是被說像我爸,就是問我你是想不開嗎?你是要剪起來放著等當兵嗎?

更直接的就是說"你頭髮怎麼突然少好多" "你以前有這麼嚴重嗎"

所以我決定開始勤洗之前因為特價買的落建

不過他是不含生髮水成分的Orz

一開始洗的時候還會傻傻的想說不知道要不要讓洗髮精留在頭皮上一下

但他都說不含生髮水了我想也沒啥用=3=



果然洗到現在似乎也沒什麼改進

所以開始考慮去相信那拔獅子毛的廣告了

之前是聽很多人說用敷的會比較有效

不管是甚麼,只要是跟傳說中的minoxidil都好貴阿=3=

但是一想到皮皮科老師說過,只要演進到毛囊都死掉那區就沒救了

看著原本就已經快要負成長的積蓄,心裡想著

"要錢、要命、要頭髮?"

畢竟這跟女生的保養品一樣,敗下去就是不歸路了阿

對於男人來說,這果然是一場難打的仗阿,比考醫官還難

熱門文章

陸軍黑頭皮鞋之鞋帶與拉鍊盤

軍中醫學小常識 - 割包皮

[包皮] 到底割包皮要不要用包皮槍? 專家幫你分析優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