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你攝護腺肥大了嗎?泌尿科醫師用七個問題幫你把關 — 淺談 IPSS

圖片
IPSS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s Score)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 作者: 吳振宇 泌尿專科醫師 這個評分表是甚麼? 這份評分表一開始出自美國泌尿科醫學會 為了評估 攝護腺肥大 的病人症狀嚴重程度 一開始的名稱為 AUA-7 (American Urologic Association symptoms score) 後來增加了一個此症狀對於生活品質困擾程度的問題,最後更名而成現在的版本 這個評分表可以評估哪些事情? 基本上,只要有跟 排尿 以及 儲存尿液 相關的症狀 都被含括在這份表格中,總共有 七個 ,簡單敘述如下 排尿功能相關症狀 尿流細小 — 排尿時,小便流速變得較緩慢而無力 出力解尿 —  排尿時,需借助肚子的力量才能解尿 排尿中斷 —  排尿時,尿流會中斷後再繼續排尿 排尿不清  —  排尿完畢卻仍有尿不乾淨的感覺 儲尿功能相關症狀 頻尿 — 排尿後兩個小時內即又有再次排尿的需求 (根據最新的尿失禁學會定義,只要患者主觀覺得排尿過於頻繁即可算) 急尿 — 難以忍受須立即去排尿的感覺 (台語就是:在禁走不及....) 夜尿 — 在夜晚入睡後,需因為起來小便中斷睡眠幾次 只有男生才能填寫這份評分表? 這份問卷 男女皆適用 只是這份問卷設計的初衷是為了男性攝護腺導致的排尿功能障礙所設計 雖然女性鮮少有排尿方面的問題 (除一小部分膀胱頸功能或是神經性膀胱患者) 但許多的女性患者會為儲存尿液的症狀所困擾 然而,這就是另一個 膀胱過動症 的議題了 為什麼要填這份評分表? 其一是為了區別病患因攝護腺肥大(或其他疾病)所造成的下泌尿道症狀的 嚴重程度 若是輕微(0-7分)可選擇先 調整生活習慣 中度患者(8-19分)可調整生活習慣外加上 藥物控制 若已達嚴重患者(20-35分),如藥物已無法控制,則可能須進一步 手術治療 其二是可以分辨患者主要是因膀胱出口阻塞(通常是攝護腺肥大引起) 或是有合併膀胱機能的疾病(膀胱過動症為常見共病) 膀胱過動症傳送門: 上車一條蟲,下車找廁所 — 令人坐立難安的膀胱過

全院廣播

xxx醫師請電話0000;xxx醫師請電話0000

想當年第一次踏進長庚醫院,第一次聽到全院廣播

還想說...嗯~被這樣廣播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醫生正在上刀上廁所找不到他,可是又因為只有他可以處理只好全院廣播找人

等到過了一陣子才知道原來被這樣廣播就是有事找你找不到你要黑掉了



以前只是覺得小姐很愛起鬨玩全院廣播

像上次一個泌尿科的學長 rotate到小兒外

就因為手機好像不知道丟到哪裡去找不到人

就被station的小姐起鬨全院廣播了

不過其實這個系統因為整個醫院的人都聽的到

所以廣播出來還算在找人的廣播

不然我相信被廣播出來的話應該是:

xxx醫生,你快要黑掉了,再不出現在 00 station就要請你簽aad了

不然就是:

xxx醫生,你的phs掛了,如果不想要以後值班半夜都被叫起來reon NG就現在給我出現

總之,我還滿慶幸現階段的全院廣播還是維持現狀

因為前幾天就被一堆人聽到我被廣播了=.=

隔天上班連隔壁的R都很關心的說:

學弟,你昨天還好吧?當時我還正開心的吃雞排,才咬第一口就聽到你黑掉了

打給炳曄說我不能吃星期五的薑母鴨了,因為我要幫小黑值班

他就說:喔,我知道阿~你被全院廣播了~~~~~你被全院廣播了~~~~~

進到值班室看到諺錞在跟一個北醫的聊天

看到我就說:就是他~

君叡還說:喔~原來你就是xxx喔,我還以為你是另一個人勒


這時候就有一種眾人皆白我獨黑的感覺
















看來以後自我介紹可以說:我是xxx,就是上次被全院廣播那個


其實我也不是故意要黑掉的阿~

因為我連續兩個禮拜都有星期一的值班

這禮拜是w1.3,下禮拜是w1.4

這禮拜二晚上我在跟瀅智季陶諺錞吃燒烤喝酒的時候還在靠北說明天要值班

結果禮拜三早上我喵了一下行事曆

熊熊看到是w1.4值班還想說之前很白目記錯了

到了晚上6點也一直沒有人call我

因為之前充電器不知道被誰借走了,害我只好很省電的把phs關機

然後就這樣護理站找不到人就黑掉了

一直到了晚上11點季陶用msn找到我,我才知道這件事情

趕緊打開phs打過去

聽他的口氣就是很送,終於找到一個比他黑的墊背了~囧

他說他call了很多人找我,最後找到陳小黑幫我cover

後來我才知道小黑星期二也值班,QD還願意幫我值班,真的是太感謝了

好險我那天值的是爽班,不然可能就真的徹底黑掉沒人幫我cover了

本來還再猶豫要不要打給總醫師解釋一下,不過那時候太晚了就作罷

隔天早上7點CR大人就直接電話關心了

本來想要跟他說我骨折了,所以請人代班
















後來想想算了,畢竟CR大人並不是波波阿~

 
 
想到我那天還在facebook上做了腦殘的分析
 
最常說的話是:挖勒,不知道,沒空,幹~
 
本來還想要內科最後一天拿來黑一下的
 
沒想到才剛有這個念頭,就先黑掉了
 
好險有小黑的大力贊助還有季陶幫我找了很久的人
 
不然我可能就要開始放特休明年再來叫你們學長學姊了
 
改天再請你們吃飯吧
 
 
 
吳醫師~你被全院廣播囉~~~      挖勒...沒空啦~幹! Orz


熱門文章

陸軍黑頭皮鞋之鞋帶與拉鍊盤

軍中醫學小常識 - 割包皮

[包皮] 到底割包皮要不要用包皮槍? 專家幫你分析優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