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你攝護腺肥大了嗎?泌尿科醫師用七個問題幫你把關 — 淺談 IPSS

圖片
IPSS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s Score)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 作者: 吳振宇 泌尿專科醫師 這個評分表是甚麼? 這份評分表一開始出自美國泌尿科醫學會 為了評估 攝護腺肥大 的病人症狀嚴重程度 一開始的名稱為 AUA-7 (American Urologic Association symptoms score) 後來增加了一個此症狀對於生活品質困擾程度的問題,最後更名而成現在的版本 這個評分表可以評估哪些事情? 基本上,只要有跟 排尿 以及 儲存尿液 相關的症狀 都被含括在這份表格中,總共有 七個 ,簡單敘述如下 排尿功能相關症狀 尿流細小 — 排尿時,小便流速變得較緩慢而無力 出力解尿 —  排尿時,需借助肚子的力量才能解尿 排尿中斷 —  排尿時,尿流會中斷後再繼續排尿 排尿不清  —  排尿完畢卻仍有尿不乾淨的感覺 儲尿功能相關症狀 頻尿 — 排尿後兩個小時內即又有再次排尿的需求 (根據最新的尿失禁學會定義,只要患者主觀覺得排尿過於頻繁即可算) 急尿 — 難以忍受須立即去排尿的感覺 (台語就是:在禁走不及....) 夜尿 — 在夜晚入睡後,需因為起來小便中斷睡眠幾次 只有男生才能填寫這份評分表? 這份問卷 男女皆適用 只是這份問卷設計的初衷是為了男性攝護腺導致的排尿功能障礙所設計 雖然女性鮮少有排尿方面的問題 (除一小部分膀胱頸功能或是神經性膀胱患者) 但許多的女性患者會為儲存尿液的症狀所困擾 然而,這就是另一個 膀胱過動症 的議題了 為什麼要填這份評分表? 其一是為了區別病患因攝護腺肥大(或其他疾病)所造成的下泌尿道症狀的 嚴重程度 若是輕微(0-7分)可選擇先 調整生活習慣 中度患者(8-19分)可調整生活習慣外加上 藥物控制 若已達嚴重患者(20-35分),如藥物已無法控制,則可能須進一步 手術治療 其二是可以分辨患者主要是因膀胱出口阻塞(通常是攝護腺肥大引起) 或是有合併膀胱機能的疾病(膀胱過動症為常見共病) 膀胱過動症傳送門: 上車一條蟲,下車找廁所 — 令人坐立難安的膀胱過

糖與鞭子

前陣子看了銀魂第172話


是在講糖與鞭子的使用

一般來說,想要獲得別人對你有正面的觀感

有時候就會先施予嚴厲的言詞或是不理不睬的態度


然後再對其賞與安慰或幫助


這樣糖與鞭子就完成了

簡單的來說就是用人類對一件事情或一個人的期待或感官之反差

來達到感覺上的增幅

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個性很好的宅宅都只能做好人,被當成工具用

壞人反而可以被當__具用

正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我把這套理論跟一個宅宅朋友說了之後,他大為感嘆

說他一直都把鞭子和糖順序弄反了

就像他之前做的某個夢一樣

--------------------------以下是夢境--------------------------



在很久很久以前,還沒有PGY100的年代

有個蠢蛋在七年級實習時才發現少修了一學期的軍訓

教官表示可以先考預官,再把最後一學期軍訓補完

也願意給他方便,只要有出席一個禮拜內任何一堂課就可

教務處方面也說實習時是可以選的,之前也有先例

那個蠢蛋就很開心的去考了預官

考出來分數還不錯,有350分

就當他想說有醫官可以當不用當大頭兵被操時

突然發現實習有24學分,而超過25學分必須系主任同意

他就拿著教官簽過名的加選單去給系主任

並且表示在臨床有事情時就不會回去上軍訓

在大家爽爽放特休時也會留下來把請假的時數補完

他說:你這好像違法喔............

【按:

◎醫師法施行細則部分條文修正條文第一條之二
本法第二條所稱實習期滿,其臨床實作之科別及週數或時數如下:
一、內科十二週或四百八十小時以上。
二、外科十二週或四百八十小時以上。
三、婦產科四週或一百六十小時以上。
四、小兒科四週或一百六十小時以上。
五、其他選修科別至少三科,每科二週或八十小時以上。
前項週數或時數,合計應達四十八週或一千九百二十小時以上。

這個應該是拿來擋波波的吧@_@

◎勞工請假規則第七條規定勞工因有事故須親自處理者,得請事假,一年內合計不得超過十四日。事假期間不給工資。所以一年最多十四天, 超過的話雇主可以不准假。

可惜醫師不適用勞基法,實習醫學生就更不用說了,雖然我們實質上是免費勞工

◎____大學請假規則:
實習醫師請假應經實習單位主管許可後向學務處生輔組辦理。】


我聽到這邊覺得違法也太扯了,又不是就算病房留守或是在刀台上也拼著要請假

他繼續,夢中的系主任說只要拿到教學部的許可就可以幫他簽名

那個蠢蛋就很緊張的跑去找教學部

教學部說你在外科部實習,要找外科部部長同意

想當然爾,都當到部長了而且又是外科的直性子

很輕鬆的就取得了口頭上的答應

只是強調要記得請假跟補時數

這時是某天的下午兩點

那個蠢蛋不好意思因為這種小是直接打給主任

所以打電話到系辦

遇到了一個RPG遊戲裡面只有一種對話框的路人甲NPC

"主任在忙,叫你一定要拿到外科部部長的簽名"

不管說甚麼"不可能騙他阿~" "時間很趕阿~"

得到的都是一樣的答案

那個蠢蛋只好又奔波去找外科部秘書請他一定要幫他要到簽名

不知道是在上演哪一齣追星要簽名的戲碼



原本以為可能要隔天才能拿到的簽呈

當天下午四點就拿到了

他很開心的直接call了主任,因為人工加選deadline快到了

然而主任聽到拿到簽名後

笑笑的說:喔~~我想~~~還是不能幫你簽這個名啦~~~嘿嘿呵呵

蠢蛋:為什麼~外科部部長同意我請假之後補時數,而且我也不會在臨床有事時請假

主任:喔~~~呵呵呵~~~大概就是這樣啦

蠢蛋:我想知道是哪個環節上有阻礙呢?

主任:我跟很多老師討論過啦~都覺得不妥捏~~喔呵呵

蠢蛋:我可以知道是哪幾位老師嗎,我想詳細把我的情況跟他們討論

主任:喔~我想~~~這個~~~呵呵呵~~~我想已經成定局了辣~~~呵呵呵

蠢蛋:那我可以知道理由嗎?

主任:我有寄信給你啦~~呵呵

蠢蛋:主任是在忙嗎?不好意思打擾了

馬上開信箱一看



"不同意選修軍訓"



沒了!

就這幾個字而已

我__你__的______!那個蠢蛋脫口而出

理由勒?                    nil

他下面附的簽名黨大概是這幾個字的好幾倍字數吧

最好是下午兩點到四點可以找到"很多老師"討論

突然之間就把原本答應的說法推翻了

平常就是笑面虎

對大家都笑呵呵的,給了很多糖

等到你真的hypoglycemia,sugar只有10想要吃糖時

他卻賞你一條鞭子

賞你一個考350還是得當大頭兵的命

據說他對aplly沒上的同學也是賞與小小的鞭子

---------------------------------------------------



一想到之後就會夢到看他悲慘的大頭兵一年

就被嚇醒了

他說以後他要好好的使用糖與鞭子,但是不能用錯順序

不然老媽就會常常被別人__

他也很好心的安慰我

不要難過了,你只考了315

至少不是史上最高分的大頭兵

好好享受這一年吧

看到你被肛我會救你的(拍背



各位準醫官長官好!以後不要忘記小弟阿........

熱門文章

陸軍黑頭皮鞋之鞋帶與拉鍊盤

軍中醫學小常識 - 割包皮

[包皮] 到底割包皮要不要用包皮槍? 專家幫你分析優缺點